且住此间

雷成毅、李欣泽、袁冰妍、张予曦(排名不分先后)、白敬亭、刘昱晗;雷性转文、生子文;厌拉郎,尤厌天界合伙人

【林小庄】云石-上海篇 19. (修订)

林小庄一直在忙,退房、结帐、找车、还价,……就没个停下来的时候。李念卿看着林小庄毛毛糙糙咋咋呼呼,与平时判若两人的样子,知道他是故意显得很忙碌,以此来回避两人相处的尴尬,心下不免有些黯然。

“卿姐,到了上海,我先送你回家吧。不送到门口,远远看到你平安进门就好,行吗?”李念卿没有给林小庄留地址,林小庄不好意思再要,但还想再换个方式争取一下。

“嗯。”李念卿低声应着,微微点了点头,“你,不生气了吧?”

生气?生什么气?林小庄有点糊涂了:“我没生气啊?”

“昨天……”李念卿艰难地开口。

“我再去买点橘子路上吃。”林小庄扭头就走,耳朵又红得好像能滴下血来。

“挑甜的、没核的!”李念卿忽然心情大好,扬声叫道。

坐在车上,李念卿悄悄揪住林小庄的衣角,见林小庄好像没有觉察,又揪住他的袖子,见他还没什么反应,便大着胆子碰了碰他的手,林小庄像被施了定身咒一样僵了一瞬,马上翻手按住李念卿的手,偷偷偏头瞟她一眼。却见她正抿着嘴大方地冲自己笑。

林小庄握紧了李念卿的手,李念卿顺势把头靠了过去。两人没有再提前一天发生的事,就这样握着、靠着,各自欣喜。

“小庄,以后叫我名字吧。不要再叫姐了。”

“李念卿。”林小庄故意连名带姓,李念卿掐了他一下,他乐呵呵地改口:“念卿。”

“诶。小庄。”

“诶。”

“小庄,和我说话吧。说你以前的事,我想听。”

“嗯……没什么好说的啊。”林小庄在脑子里迅速过了一下,发现只有干巴巴的三言两语,其他,都是不能说不愿说的。

“真是死脑筋啊。知道你秘密多。就不能挑能说的说吗?比如,你看过的风景,你喜欢的故事,你爱吃的东西,你遇到的朋友,你闹过的笑话,……就算是天台、国清寺、木村法师,我也愿意再听你讲一遍的。”

林小庄挑了很多美好的、有趣的小事讲给李念卿听,讲述的时候,就好像带着她又经历了一次这些美好。

“小庄,给我讲讲你认识的姑娘的故事吧。”

林小庄讲了些纯子和洋子的故事,李念卿看向林小庄的目光愈发柔和:“还有吗?有什么很特别的故事吗?”

“有啊,还有一个最特别的姑娘,她呀,特别热心,特别勇敢,眼睛里揉不得沙子,喜欢打抱不平。”

李念卿睁大了眼睛,觉得听上去和自己好像,她很想知道这个姑娘曾经和林小庄有怎样的故事,林小庄又是怎么看待这类人的。

“她很有童心,不怎么爱学习,可是随身却带着一本西游记,都翻卷角了。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,有人插队插到我前面,我还没说话呢,她就在后面义正辞严地说‘大家都排队呢,不许插队!’”

“啊~讨厌!别说了别说了!”李念卿突然反应过来,害羞地捂着脸。

“怎么了?不是你要听特别的故事吗?”林小庄明知故问。

“反正不许说这个,换个别人的故事来讲!”

“没有别人啦。只有她的故事还没讲了,最特别的也是她。”

“那,换我讲故事给你听吧。”

“好啊,你要讲什么故事给我听?”

“有一个大小姐,又漂亮,又聪明,又懂事,是父母的掌上明珠,可是到了说亲的年纪,她却喜欢上了一个不识字的穷小子。父母打也打了,骂也骂了,拗不过她,只好同意她和那个穷小子的婚事。

家里给她准备了丰厚的嫁妆,可是大小姐很有志气,说先存在家里,等穷小子发达了再来取,省得别人说他占岳家的便宜。后来穷小子果然发达了,他们还生了一儿一女。

全家人都很宠这个小女儿,说以后的婚事让她自己作主,要像大小姐一样嫁给自己真正喜欢的人。

可惜因为刚成家时条件不好,大小姐吃了许多苦,所以她觉得身体好、能吃苦比什么都重要,穷小子在家里什么都听大小姐的。结果这一儿一女就被教得不学无术,尤其是这个女儿,脚又野,脾气又差,还不爱读书,什么都不会……”

“这个女儿啊,一定又漂亮又勇敢,又善良又可爱。”林小庄打断了她,不愿意听她这样妄自菲薄,“你想啊,她的父母都这么聪明勇敢,她一定也是一样的。而且能在这么有爱的家庭长大,听上去我都觉得很羡慕啊。”

“她哪儿有那么好?可是,小庄,其实,我是想告诉你,我,是可以等的。还有,我有很多缺点……”

“谁没有缺点啊?可是和优点比起来,那些所谓缺点算什么呀?再说,我不是也都已经看到了吗?念卿,我保证毕业了会去看你的,你呢,就还是像现在一样随心所欲吧,不要现在就逼自己非得怎么样。你想怎样就怎样,原先的想法变了也没关系。你父母那么爱你,多和他们商量,他们会帮你考虑周全的。”

“小庄,你为什么就是不相信我?”

“没有不相信你啊,念卿。这两年,我的生活中不可能出现别的姑娘,但是你不一样。这样对你不公平。而且,我不知道两年以后自己会有什么变化。你也不知道,对吗?所以,别把自己束缚住了。没必要,不值得。”

“我不和你争,反正你也说了,我只管按自己的想法做就行了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