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住此间

雷成毅、李欣泽、袁冰妍、张予曦(排名不分先后)、白敬亭、刘昱晗;雷性转文、生子文;厌拉郎,尤厌天界合伙人

【林小庄】云石-上海篇 20. (修订)

林小庄一直把李念卿送到弄堂口的马路对面:“快回家吧。”

“小庄~”李念卿又眼泪汪汪了,仰脸看着林小庄,目光中带着恳求。

“听话,别哭。笑着回去见父母。”林小庄眼眶也有点红,但他还是后退了一步,对李念卿摇摇头。不能在这里有什么亲昵的举动,万一被邻居看到,对李念卿不好。

李念卿三步一回头的,每次都看到林小庄在对自己摇头。走到家门口,她又一次回头望去,见林小庄已经过了马路,在弄堂口看着自己,笑着挥手,让自己赶紧进家门。李念卿重重地点了点头,推开了家门。

“可算是回来了!你哥也太宠你了!他人呢?”赵卿见女儿回来,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。

“我哥他有急事回甘肃了,我自己回来的。”

“啊?!下次我得好好骂他,也太不负责了!你这一路上还好吗?没遇上什么危险吧?快让妈好好看看。”

“没事,交了个朋友一起结伴走,太平得很。就是想爸爸妈妈了。”李念卿抱着妈妈撒娇,不知怎么眼泪又流了下来。

“都回家了哭什么?肯定遇上什么事了!和妈说实话!怎么了?”赵卿很快觉察到了不对劲儿。

李念卿哪里经得住妈妈的盘问,没多久就合盘托出——只除了最后一夜的事,那是打死也不敢说的。

赵卿严肃起来:“小卿,还好没有出事,妈听着都胆战心惊。以后再也不要和这个林小庄有来往了,就当从来都没遇到过!”

“为什么?小庄人很好的!”

“他的身份不简单,很可能是日本间谍,甚至汉奸。”

“不可能!您要是见过他就知道了,他人特别好,不可能是间谍,更不可能是汉奸!”

“坏人会写在脸上吗?他那么年轻,会的东西那么多,身手又好,还有那么多秘密,出门就是为了画地图。这根本不是大户人家陪读能会的本事,能干的事儿!

小卿,我和你爸是想让你嫁个自己喜欢的人,只要你喜欢,人品好,对你好,就算和你爸当年一样又穷又不识字也没关系。

但是日本间谍绝对不行!汉奸绝对不行!咱们家虽然避祸来了上海,但这点儿骨气总还是有的。”

“会说日语,和日本人打交道,就是汉奸吗?什么坏事都不干也不行吗?”

“孩子啊,为日本人画地图的,能算不干坏事吗?哪怕真是日本人,只要是普通人,做生意的,读书的,本本份份,没加入军队,你要实在喜欢,妈也认了,不怕别人戳脊梁骨,反正咱们问心无愧。可是汉奸,没的商量!”

“妈,您凭什么现在就认定了他是汉奸?如果他不是呢?他干嘛要受这么大冤枉?就因为他倒了八辈子霉被我喜欢上了?”李念卿又气又慌又急。

“怎么了这是?”李世达一进门,就见母女俩剑拔弩张的。

“还不是小峰惹的祸!带着小卿出门,半路上扔下她自己回了甘肃。这下好了,小卿在路上遇上坏人了。”赵卿没好气。

“他不是坏人!”

“他是谁?把你怎么了?那混蛋在哪儿?叫什么名字?”李世达已经准备要拼命了。

“唉呀你别添乱,没怎么着。”赵卿知道李世达想岔了,“咱们小卿啊,看上人家了。可那人是个间谍或者汉奸。”

“您没证据就不能这样凭空污蔑他!”李念卿为林小庄委屈极了。

“别急别急,和爸爸说说,到底怎么回事?”

听了李念卿的诉说和赵卿的分析,李世达松了一口气:“你们俩别吵了,我看,没那么严重。听上去,这孩子人还不错。而且,如果真的心怀鬼胎,扯个谎多容易啊,什么都不说,都说是秘密才容易让人怀疑呢。估计是这孩子有什么难处吧?

卿啊,你也别一口一个汉奸了。这帽子太大,如果不是,人孩子不该受这个屈。

小卿,你也别生你妈的气,她不是怕你上当受骗吗?咱家可就你这一个宝贝女儿。这不是现在你俩也没办法联系了吗?就像那孩子说的,顺其自然,过两年再说。但是有一条,你得答应爸爸妈妈,万一,我是说万一啊,他真的做了那丧良心的事,……”

“这我懂,如果真那样,我不会犯糊涂的!可是,如果他不是,也不能冤枉他!”

“行了,这不就结了吗?女儿刚回家,两个人就弄得哭哭啼啼的,干嘛呀?今天别做饭了,小卿去洗脸换衣服,爸带你们下馆子去,给我宝贝女儿接风!”


评论(5)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