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住此间

雷成毅、李欣泽、袁冰妍、张予曦(排名不分先后)、白敬亭、刘昱晗;雷性转文、生子文;厌拉郎,尤厌天界合伙人

未删节《秋蝉》林小庄cut list碎碎念-27(Ep56、Ep57)

这两集小庄哥哥可以说是受尽了苦难,从身到心,处处在在让人心疼。

Ep 56

1:24-4:27

林小庄:怎么样?

叶冲:我提议明天给纯子办一个生日宴会,清泉已经同意了,而且他自己提出的要在松原酒店办。明天我会在宴会上拿到所有的情报,你按照约定的时间在酒店后门的巷子里等我,我把情报给你。还有啊,你要帮我把何樱送走。(恋爱脑又开始了)

林小庄:为什么要送她走?(小庄哥多敏感)

叶冲:我怕我没有过多的精力分担出来去好好地保护她。

林小庄:你想好,怎么跟她说了吗?

叶冲:我会告诉她组织上有一项特殊的任务是需要她帮我送到延安。

林小庄:她会信吗?

叶冲:我会让她相信的。你拿到情报之后带着何樱一起去找池诚,让池诚通过港九大队将何樱送走,再把情报传出去。见到池城之后你告诉他,我就是秋蝉。

林小庄:为什么由我转达?(小庄哥越发觉得不对劲儿)

叶冲:我跟他不能直接接触。

林小庄:小冲,我有种不好的预感。你把佐藤的尸体放在哪儿了,这件事会不会败露出去?

叶冲:这件事已经解决了,我会让陶宗博的事情重演一遍。过不了多久,宫本就会遭到全城通缉。(吹吧你就)

林小庄:你别给我打马虎眼,你必须告诉我你到底怎么计划的。

叶冲:宫本已经回来了,而且他投靠了清泉。清泉现在统领着海陆两方面以及经济,佐藤对他恨之入骨,一直想拉着宫本一起来对抗清泉。自从上次停职,军政厅人人都知道宫本一直记恨着佐藤,用一台录音机加上一个死人物品,想在佐藤的房间里制造一个假象根本不难,况且对于自己头号公敌的死,你觉得清泉会查吗。

林小庄:这个逻辑没问题。但是你确定你把一切都计划好了吗。

叶冲:你怎么到了关键时刻总是这么婆婆妈妈的。

林小庄:我不是婆婆妈妈,因为最近突发事件实在是太多了,我担心你的安全。

叶冲:只要你明天晚上八点准时出现在约定的地点,我会亲自把情报交到你手上的,你再帮我把情报传出去。这样的话我们两年来的潜伏才没有白费,日本人要绝地反击,这就是我们快要胜利的信号。相信我这一次的任务,我们一定会成功的。

林小庄:好,明晚八点我在酒店后门等你。

叶冲:好。

叶冲这时确实已经做好牺牲自己的准备了,但是啊,没脑子的人那是害人害己啊。这集是全剧我要吐槽最猛烈的地方,实在是受不了!


29:33-33:03

小庄哥焦急地看表等待叶冲,看到叶冲来了,小庄哥多高兴啊,走着走着都跑起来了,叫着小冲就迎了上去。

然后日本兵出现了,小庄哥哥还想让叶冲跑,可是叶冲对他开枪!打在肩窝近胸处!又被清泉踢倒,那么高大的人,被架走的时候腰都直不起来,比两个日本小兵的高度还低,他多疼啊。

这里60集版本是把情报刻在了子弹上,49集版本是把情报藏在卫生间。全都TMD想害死小庄哥哥。

先说刻子弹版,子弹被刻了,就成了达姆弹。什么是达姆弹,俗称开花弹,100米距离上遭到达姆弹的直接命中,头部-100%的人会死亡,四肢-20%死亡,剩下的全部截肢,左胸(心脏附近)-100%死亡,右胸-70%死亡,腹部-70%死亡。所以达姆弹现已被国际禁止使用。

就算你家道具准备的子弹皮糙肉厚,不会开花,刻了之后,它在空气中的运动轨迹就会发生变化 ,往左肩打诶,一不小心就能打到心脏好不好?


好,再说卫生间版本:

你叶冲上次胳膊中弹是什么情况?痛得视线都模糊了吧?现在你打在小庄哥哥胸口倒有脸让人家带着伤去取情报、去送你家贱人、去和池诚联络?

再说,中弹不要做手术的吗?当着那么多人的面,也不可能让小庄哥自己私下处理。手术怎么做?先脱光了消毒,腿上的伤马上就暴露了。小庄哥哥根本没活路的!


平心而论,任这场戏演得不错,有那种“反正我完成任务了,你们爱怎么样怎么样”的感觉,比他后面的战损戏强得多。但是叶冲这样坑小庄哥不能容忍!


35:23-37:12

取子弹这场戏,刘学义的演技是甩出面瘫脸不知道多少个银河系了。

街边的灯光照入车窗,他仿佛从痛得神志模糊中惊醒,然后才开始清醒,开始取子弹。

这张脸,看上去很陌生,尤其是正脸(侧面还是认得出是小庄哥哥的),和最近每天盯着看好几个小时的小庄哥哥完全不一样,但是他的疼太真切了。脸上的汗,眉、眼、唇、每一丝肌肉,甚至包括身体在枕头上的起伏,都在为他喊疼,可是,他自己是不能出声的,因为在救护车上,嘴张得再大,也还是在克制。就觉得,这个人,并不认识,可是他好疼啊,看得自己也跟着疼了起来,然后又因为看到他那么辛苦地在克制,很想帮他分掉一些。也是心疼的,但不是对小庄哥哥那种有感情的心疼,就觉得被他的疼给震住了,呆呆地本能地为一个人类的剧烈疼痛而难过不忍。

取出子弹以后的手,也非常有戏。开始是颤抖着,那是疼;然后拿到眼前,那是心疼叶冲呢;最后握紧了染满自己鲜血的子弹,那是下了决心,一定要完成叶冲的嘱托。


Ep 57

3:11-7:53

这一组戏是60集里最心疼小庄哥哥,也对何樱、池诚老魏愤怒到极点的几段戏。

小庄哥哥出现在镜头里时是扑到电线杆上站都站不住的,然后擦汗、吐气。那么虚弱那么疼。但当他出现在何樱面前时,除了脸色苍白得吓人,身姿语气都和平时一样,甚至,都还带着笑容。

林小庄:何樱。

何樱:小庄哥,叶冲怎么没来啊。(想把她眼珠子抠出来!你没看到小庄哥哥这样了啊?)

林小庄:他没事,他还在执行任务。(小庄哥哥还在好言好语地哄她)

何樱:可是他说过,他会来送我的呀。(拜托你可不可以原地爆炸?)

林小庄:现在没时间等他了,你立刻带我去见池诚。我有重要的情报要给他。

何樱:小庄哥,你跟我说实话,是不是出什么事了。(这种撒娇留给你的恩客干爹吧,还TM不依不饶了,别在这儿折腾小庄哥哥了)

林小庄:我说了没事,你怎么这么烦哪,任务完成不了,有事的是咱们。走不走啊。(连小庄哥哥这么好脾气的人都起急了,是被逼成什么样了啊)

小庄哥哥居然还帮她拎箱子!他自己的右手紧紧地贴在身上不敢动,左手还要帮贱人拎箱子。那么个箱子自己不会拎啊?生活不能自理就不要出门!担心不能名符其实的话,很乐意帮你打成货真价实的生活不能自理啊亲!


何樱;池大哥,这是叶冲的好朋友,小庄哥。是叶冲让我带他来见你的。

林小庄:你好,池诚同志,我是林小庄。

从这个时候开始,小庄哥哥就完全展露出他独当一面的姿态了。虽然那么苍白虚弱的样子,但是说话的声音还是很有力,不卑不亢,沉着冷静(尽管心里很着急),让人不敢小觑。

老魏:你有什么事?(轮得着你说话吗王八蛋)

林小庄:我是叶冲的副手,之前一直是我在用电话和你们联络。(还是那么有耐心)

老魏:你说叶冲一直在联系我们。(听不懂中国话回娘胎再造去)

林小庄:对。(回答的是老魏的问话,眼睛看的是池诚)叶冲就是秋蝉。何樱,你先出去等我,我有点重要的事要和池大哥聊。

何樱:好。

池诚:老魏你送一下。

真的服了池诚和老魏,你们俩谈叶冲谈了多少次了?这会儿开始装老年痴呆了?就算不能确定到底是真是假,这么一个病恹恹的人叫你们同志,你们不该关心一点热情一点,请人家坐下说啊?难怪你家产都被佐藤坑完了,根本不懂事啊。


池诚查看弹头,记录情报内容时,小庄哥哥终于坐下了,一直用左手放在桌上支撑身体,他不断地在抖,在忍,说话也开始只能用气声了。

林小庄:秋蝉是在上海接受檀香的派遣,当时叶冲并不知道等待着自己的任务是什么,直到清泉上野来到香港,组织才重新找到叶冲,让他查清清泉背后的计划。

池诚:六月二十八日开始实施计划甲部分,具体发射时间待定,一二一四三一二。

小庄哥哥终于撑不住用手捂住伤口,低下头露出痛苦的表情,呼吸也明显粗重起来。

池诚:你怎么了?(池诚问得很冷。瞎呀?现在才问,而且问得这么冷酷)

林小庄:其实叶冲已经暴露了,是他在暴露之前为了撇清我跟他的关系才故意向我开枪的。

小庄哥哥抬起头的时候,额头都是冷汗,他的脸又和之前的苍白不一样了,同样是痛,刚才还是勉强在撑着,这时候已经完全可以直接晕倒了。不知道是化妆还是他演的,具体哪里不同我看不出,也许是用美瞳扩大瞳孔?如果真是靠演员的表情演,那演技可以封神了。

这时候说话,脸上已经维持不住严肃的面无表情了,下眼睑一直在微微用力,说完台词之后,还有几秒和池诚的对视,虚弱,然而坚定诚恳。

池诚:他现在在哪儿?(还是在发呆,老魏居然还和他对视交换怀疑的眼神,你们都去死吧,哪儿有这样的同志啊)

林小庄:应该在军政厅。池诚同志,叶冲这次冒死送出的情报和日本人背后的计划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。我们必须马上传递给组织。

看到对方还不信任自己,小庄哥哥还是试图站在对方的角度,耐心地说服他们。

池诚同志,我知道这件事情对你们来说有点突然,叶冲是下了很大的决心,才这么计划的。因为这个情报实在是太重要了。如果不是万般无奈,他绝不会做这样的决定,他对组织提出的最后的请求就是护送何樱安全离开香港。

都有些恳求了,眼里又有了泪光。心疼小庄哥哥为了完成任务要这么卑微地恳求自己的同志。

情报和何樱我就交给你了,我现在必须马上回到医院,不然日本人会起疑心的。我想办法再联系你。 (小庄哥哥都这样了,你们还不相信他,逼他说这么多话,逼他说这样的话,恨死这一对儿王八蛋了。)

小庄哥哥终于用了强硬些的态度,这时候,他从坐着到站起来都那么费力了,还不忘礼貌地对老魏点点头。但他离开时那个眼神其实是不满的决绝的。

说实话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回到医院,明明一直是在被怀疑的,正常情况下这就是自投罗网。就算还心存侥幸,回到医院其实也是有极大概率直接被捕的。

根本想象不出自己取了子弹的小庄哥哥是怎么混出医院,换了衣服,然后又是送何樱,又是说服池诚,还要自己再回到医院去。这是铁打的林小庄啊,可是就算是铁打的人,这样折腾也没人受得了啊。真的是太心疼太心疼了。
 

25:29-27:31

小庄哥哥刚被虐完身,又开始被虐心了。

清泉:小庄,这是一份明天的报纸,明天早上,报童会把它送到香岛的大街小巷,叶冲被枪决了。

看到清泉,小庄哥还是毕恭毕敬滴水不漏的样子,但听到叶冲死了,他的冷静一下被打破了,他是抢过报纸来看的。

得到他的死讯,你会不会和纯子一样感到非常地伤心。其实你因为他差一点也丢了性命,知道吗?

林小庄:若不是他念了旧情,或许我早就没有性命了,只是我没有想到叶冲会是共产党。

小庄哥哥没有能够掩住悲伤忍住泪水。这和他之前遇到事时,一直比叶冲更冷静更经验丰富的形象并不一致。因为叶冲对他来说是特别的,同时,也因为小庄哥哥是心软的,他不是那种能够潜伏在日军内部,看着同志被捕受刑牺牲面不改色的人(这种人其实很可怕的不是吗)。他有一身铁骨,但并没有一颗冷酷的心。

清泉:是的。我也没有想到,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纯子每天待在他身边,连纯子都没有察觉到,反而被你看出来了,所以你是聪明的。(这句话太阴了)小庄,毕竟你是清泉家族里面出来的孩子,我应该对你一视同仁。可是,作为一个年轻人,有一些经历未必是一件坏事情。株式会社的工作,我会替你考虑,明天会有一份公函送到你这儿,也许香岛这个地方让你伤心了,你应该换一个地方。 
清泉离开后,小庄哥哥难过得都站不住了,他转身撑着书桌站着,又一拳打在书桌上。

 

32:19-34:06

池诚:清泉为什么会派你你去上海?

林小庄:与其费尽心思去猜一个我们永远也猜不透的人,倒不如将计就计。我知道清泉不可能信任我,所以派我去上海,一定还有什么别的原因。

池诚:他会不会是在试探您?

林小庄:他不会为了我耗费这么大的精力,我是在想我对他还有什么剩余的价值。

池诚:小庄这样我跟你一起去上海。

林小庄:不,池诚同志,你需要留在香港,这是松原酒店的储物柜钥匙,里面有一台发报机是伯恩留下的,叶冲对他进行过改装。现在香港已经被全面监听。信封里是叶冲留下的电讯课雷达工作周期强弱的时差表,和所有他找到的覆盖信号最弱的区域,你一定要小心。(每句话都在强调这是叶冲的成绩,叶冲的光荣。虽然小庄哥哥自己已经不再笑了,虽然要去上海奔向未知危险的是自己,他还是不忘让别的同志注意安全。)

池诚:你什么时候出发?

林小庄:今晚就走。随行的还有清泉的心腹青木英助。所以我在上海的行动应该不会太自由。

池诚:小庄同志,你一定要小心。放心吧,池大哥,一旦我查出了这个计划里的内容,还需要你来向组织传递。 
小庄哥哥完全没有盲目的乐观自信,他知道自己根本没有得到清泉的信任,清泉就是在利用自己,但他还是要在被利用的期间虚与委蛇,为组织发挥最后的作用。

这时候和之前的总是执行危险任务并不一样。之前是很危险,但每次只要闯过来,就是有惊无险;而现在是最后一定会陷落,只不知道发生在哪一刻而已。小庄哥哥这时候其实已经完全是去赴死的心态了,没有侥幸,能工作到哪一刻就工作到哪一刻而已。

 

34:06-36:33

这是设定离谱,但虐惨了的一段,个人认为是全剧最虐。

从延安打直线电话到香港这种脑洞怎么出来的?我真是想解剖编剧的脑袋研究一下。

小庄哥提着箱子正要离开,电话响了,他已经走到了门口,还是回身边过去接。

林小庄:喂?(冷淡)

何樱:喂,小庄哥,你终于接电话了。(急切地)

林小庄:何樱?你到延安了吗?(关心、温柔)

何樱:我到了,我都好。小庄哥,我想问你,叶冲他现在在哪?他任务完成了吗?他什么时候过来找我呀?

小庄哥哥双眼盈满泪水,说不出话来,拼命克制情绪。

何樱:他是不是不会来找我了?对吧?

小庄哥哥哭了,闭上眼睛,抬头吸了一口气,但还是没有说话。

何樱:这次的任务是不是特别危险?他是不是出事了?(是的是的!他让小庄哥特别危险,他把自己作进去了,你满意了吧?)

林小庄:何樱,你想多了,叶冲他还有任务没有完成,所以他还要在香港多留一段时间。(流着泪,用气声温柔地安慰何樱,根本听不出他在流泪,甚至还挤出了一个笑)

何樱捂嘴哭

林小庄:何樱?

何樱(捂嘴哭):嗯,小庄哥,我没事。你帮我转告叶冲,我等他,我一直在这儿等他。(挂断电话。)

林小庄哭得涕泪齐下,沉重地挂断电话,手放在电话机上没有动。

好想抱抱我的小庄哥哥,帮他擦眼泪。这是小庄哥全剧最难受的时候了,比火车站分离,比见到叶冲被抓,比听到叶冲死讯还要难受得多。因为他不光是悲伤和掩饰悲伤,还要那么温柔地去安慰别人。

评论(17)

热度(11)